close

七月多的現在,我終於暫時鬆了一口氣,拿到了合格通知書,可以前往日本當大學院的研究生了

一路上的過程真的是艱辛,因為沒有經驗,全靠自己迷迷糊糊的搜尋資料、詢問朋友,沒有找代辦,

也沒有學校老師的經驗分享,網路上的資訊也是稀稀落落,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哈哈!

所以在這想把申請日本研究生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幫助一些跟我一樣的迷途羔羊,不要害怕,勇敢踏出那一步吧!

 

這篇主要是分享日本大學院也就是研究所的【研究生】的申請過程,不是正式院生的喔~

想申請研究生的歡迎參考我的經驗

雖然說院生的申請過程跟研究生沒有差很多,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怕誤會先講清楚比較好!

文長,有興趣的再仔細看了,謝謝。


 

有可能有人分不清研究生跟院生的不同,所以先簡單解釋一下。

在日本,研究生的意思是研修生的概念,大部分學校修課是沒有學分的,但你能夠享受跟一般院生一樣的資源、教授的指導,

也可以上課,研究生的期間最長是一年,就是讓你在這一年好好準備院生的考試與研究內容的精進。

若是你的語言能力沒有那麼強,或是你本身不是這個科系的學生,都還是建議從研究生開始讀起,會比較不吃力,也有更多時間與資源去準備正式的院生考試。

 

院生的話就是大家普遍認知的研究所學生,正式的大學院生。

是可以直接考院生的,只要你認為你能夠直接進入大學院的課程與研究的話,直接報考院生也是很好的!

畢竟如果直接通過的話可以省半年到一年的研究生時間,也省了考研究生的過程!

有些學校是可以兩個併考;有的是各報各的,分開考,這就必須要從個學校的入試網站查看嘍!

另外通常院生的入學時期只有每年的四月,所以考試機會也會比較少。

而研究生的話很多學校都有開放4、9月的入學機會,機會也就比較多,大家可以好好想想哪種比較適合自己。



 

好的,簡單介紹後就來分享我的過程啦~

 

 

查詢目標大學院科系、教授:

 

去日本讀研究所是我的目標,雖然不是很會讀書,成績也沒特別好,但就是想圓一個留學夢。

我是大五延畢生,因為交換一年所以學分不夠只好延畢,從大四結束我就開始準備所有相關資料,

大五的課程非常少,也剛好讓我有很多時間查詢各個學校的科系、教授、報名資料等等,

這個步驟真的是不能急,也不能隨便,如果你有明確的目標學校那很好,可能你在這步驟會比較簡單,

但如果像我一樣還在迷糊該選哪間學校選什麼科系的話,真的要仔細做功課啊!

 

如果還沒有明確研究目標的同學,可以跟我一樣先從自己最想去的地區的學校開始查詢,

像我當初最想的就是回去名古屋,所以我就開始從名古屋大學、名古屋市立大學等成績中上的學校開始搜尋。

若是不清楚大學排名,可以在日本的雅虎搜尋一下 「大学 ランキング」,就會有網站可以查看,你也可以選區域,就可以比較了解各學校的好壞。

 

接著就是看他們大學院有什麼科系,慢慢找自已比較有興趣的,

再繼續去看教授們的研究內容還有授課內容,或許你就會浮現一些想法或是找到有興趣的題目~

我自己就是這樣邊找邊想研究的主題跟方向的喔!

 

而另一種就是你已經有明確的研究方向跟想去的科系,這樣就更容易了

就可以直接找尋有哪些學校的大學院有這個科系,再找跟自己內容相近的教授就行了!

 

募集要項

再來,找到有興趣的系所與教授後,各個科系的網站或學校官網一定會有個「入試情報網站」,

就是負責整個大學、大學院的各種考試入學的部門,他們會在網站上放上所有考試相關的介紹、報名資料等等,你就去找尋你想報的系的「募集要項」就可以了。

這裡面會清楚說明考試的方式、你需要繳交的資料、費用、如何出願,一定會很清楚的告訴你該準備什麼的。

小提醒:報考研究生的話,通常研究生的募集要項是另外單獨的,不會放在科系裡面,是會特別有一個外國人研究生募集要項的!

(有的科系是不收研究生的喔!募集要項裡沒看到的話通常就是代表沒有收)

 

出願資料要求的東西不外乎就是志望理由書、研究計劃、成績單、畢業證明、語言證書等,

另外每個科系可能會要求其他東西,要項裡面都會寫清楚,照著準備就行了。

 

我當初也是因為想申請北海道大學,需要多益證明,所以我也趁這一年間去惡補了英文,考了800多的證書。

若是好的學校通常都會要求英文成績也需好,雅思托福多益都是必考的,若是你的目標學校有要求這些證書,就好好準備英文吧!


準備研究計劃:

研究計劃也要在你邊找資料的時候開始寫了,這樣你聯繫教授的時候才有東西給教授看,你們才有辦法討論~

通常學校都是沒有規定格式的,可以上網查詢大家的格式,但內容一定要是自己寫的喔!

因為只是研究計劃,就算寫的不是很好也沒關係,只要有先大致寫出研究方向、目標,我覺得都是可以再進一步討論的。

不過當然也是不能空洞沒內容,這樣教授也不知道該如何指導你,或是不知道你到底想做什麼,這樣他們很容易拒絕或是不回覆的喔。

 

繫教授、獲得內諾

有了大致的研究計劃跟找到有興趣的教授後,就可以開始聯絡教授了。

在學校各系網站的教師資訊裡應該都是可以找到教授的電子信箱,如果你喜歡的教授沒有留電子信箱的話就會比較麻煩,

你可能就要去入試情報的信箱詢問了,有的是能夠幫你詢問,但也有的就是沒辦法。

不過大部分老師都是有放自己的email的,不用太擔心。

 

大部份的學校都是要聯繫教授,收到教授回覆,願意跟你繼續談,與教授討論後得到他的內諾,也就是願意讓你進他研究室學習,給你一個考試的機會。

應該比較多學校是這種方式,但也有學校是不需要事前聯繫指導教授的喔!

像我考的北海道大學媒體觀光系就不需要,但這種的隱形意思就是書面資料直接定生死,內部審查很嚴格...

因為我就是不知道還以為這樣不用先聯絡很簡單輕鬆,結果就是落榜了哈哈...

當然學校也不會告訴你落榜原因,但我想就是我的研究計劃還不夠好吧,而且可能沒有相近的指導教授願意收我:(

 

聯繫詢問的email要怎麼寫網路上會有參考,你可以當作參考範本來修改成屬於自己的信件,

千萬不要直接整個複製貼上,很沒誠意而且有些話教授應該也看得出來並不是你打得出來的哈哈。

我是參考一些分享、詢問有經驗的朋友,怎麼寫才不失禮又能夠表達自己的意願,

我認為重點就是一定要用敬語,並真誠地介紹自己與說明你的研究方向跟教授的研究有哪裡相近,

讓他能夠有同感是最重要的,這樣教授回覆你信件並願意繼續跟你聊的機會就非常大的!

 

這裡先講我的經驗,我聯絡了2位教授,分別是名古屋市立大學的教授與關西大學的教授,我不是同時聯絡的,

我是先聯繫了名古屋的教授,跟他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並說明我對他的研究室有興趣,

然後介紹一下我想研究的內容,再禮貌的麻煩教授有空的時候能夠回覆我。

沒想到教授隔天就回我了,他先討論了一下我的研究計劃,告訴我哪邊可以修改一下比較好,

然後説覺得我的研究內容蠻有趣的,但跟他的研究方向好像沒有很相近。

並建議我可以去找哪些學校,或許這些學校的教授會更適合我。

還說因為難得去了日本留學,希望我能夠找到真的對我研究更有幫助的老師,所以建議我再去問問別的教授。

當然收到這封信我就知道教授的意思,雖然委婉的拒絕了我但是我其實真的很感謝他,而且讓我增加了很多信心。

因為教授雖然覺得沒辦法收我,但還是提出了研究計劃的修改建議、告訴我哪些學校可以去試試、關心我的未來,

甚至是告訴我如果真的沒有教授願意收你的話,歡迎隨時再聯繫他,他願意再跟我聊聊!

我真的是心懷感激,先感謝了老師的指導並說明我會去其他學校聯絡試試,

也表達了雖然不能在他那學習,但有機會的話會再聯繫老師的,非常感謝您。

 

對於我的第一個聯繫教授給我的回饋真的是覺得老師真心為學生著想,感謝他的慈悲哈哈。

 

後來我稍微修改了一下我的研究計劃,聯繫了第二位教授,也就是這次順利錄取的關西大學的教授。

這次聯繫前我真的很仔細的去查了教授的研究內容、論文、授課內容等等,

確認老師跟我的研究方向很接近後才再次送出想在教授的研究室學習的意願。

意外的是這位教授也是隔天就回覆我了,告訴我他看完了我的信還有研究計劃,願意跟我再進一步談。

於是,我就順利地得到了教授的內諾了!並且順利的出願參加考試。

我的教授真的很可愛,一開始就很關心台灣的疫情狀況,也擔心日本的狀況哈哈~

而且教授甚至還幫我聯繫大學院的入試中心,請他們提供我出願的資料,真的是超級好!

 

我聯繫教授的時間點大概是2.3月左右,我是報考關西大學9月入學的,所以是7月募集的。

整個出願流程開始大概是5月,然後7月面試並公佈結果。

每個學校的出願時間是不一樣的,要確認清楚喔!像北大的就提早了快一個月左右。

我在2.3月聯繫是因為那時剛好是寒假,教授們可能也會比較有空,而且如果被拒絕的話也還有時間去聯繫別的教授。

我不太知道什麼時間點聯繫比較好,那時也怕太早或太晚,但還好我是都很順利所以沒出什麼問題,如果真的怕時間不夠的也可以早一點聯繫。

之前有看過分享說建議不要同時聯繫多位教授,更不要在已經有教授給你內諾後你又去詢問別的教授,這樣是會讓答應你的教授無法認同並且不願意收你的喔!

如果是擔心只報考一間會沒有退路的話,或許可以詢問看看已經給你內諾的教授你想聯繫其他間學校的可不可以,會不會不合適,看看教授如何回答你再做決定喔。

 

準備出願資料

順利聯繫完老師並得到內諾後,就是準備所有出願資料跟正式出願了。

 

我覺得這後面的過程都是比較輕鬆的了,只要按照規定事項與時間內完成就行,

學校的募集要項也會教如何出願,照著做就OK了!

出願資料通常都是要寄正本到日本學校的,有的還必須親自繳交,

所以寄送時間一定也要算,千萬不能超過截止日期,他們是真的不會收的喔!

 

另外關於出願,有分有無出願資格的。如果是正常大學修滿16年的學生都是有出願資格的;

而有些有特殊學歷的,不是修滿16年的學生,會需要出願資格審查,這通常會在正式出願的一個月前開始,

你必須先繳交學歷證明資料給學校審查你有沒有出願資格,學校審查通過的才能正式出願喔!

因為我沒有這個步驟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提醒一下有這個過程!時間上要注意一下喔~

 

正式出願

我最後是出願了北海道大跟關西大,兩間在收到出願資料都有聯繫我,

其中關西的入試中心的老師們真的很細心也很善良,幫我仔細確認資料後告訴我哪裡有問題,

寄信來詢問我正確資訊後幫我修改,中間也因為我大學的畢業證明標示有點問題還打電話來跟我確認~

後面都好了之後也會告知面試的資訊。

 

面試

正常的情況下,面試是必須飛到日本去學校現場面試的,每個學校的規定不太一樣要看清楚。

今年因為疫情,沒辦法飛過去,所以第一次實施了線上面試。

其實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大便利哈哈哈,省了去一趟的時間和錢XD

 

面試前我也是有點緊張,不知道到底會問什麼,

但就大概想了些基本問題的答案,還有看了教授的論文、文章等等。

面試當天有2位考官,一位是我的指導教授,另一位我不認識,後來看了一下也是系上的老師

考官就針對我的志望理由書還有研究計劃問了一些問題,可能因為不是現場面試的關係所以其實沒有很緊張,

教授們的感覺也都很和善,也問了一些研究無關的問題哈哈。整個過程大概快半小時,結束後就等過幾天的結果通知了。

 

結果通知

結果公佈前我還是很緊張,還好結果是好的,而且我發現當天有面試的同學幾乎都有錄取!

真的很恭喜大家!

 

後續就是收到學校寄來的合格通知還有入學手續,並寄信跟指導教授道謝,

另外就是準備申請簽證資料、繳學費、住宿了~

到這也就算是成功前進一大步了,再來就是好好努力考上正式院生並完成修士的學業了!

 

 

 

流程整理:

查詢目標大學院科系、教授、募集要項

準備研究計劃

聯繫教授

獲得內諾

準備出願資料

正式出願

面試

結果通知


我會分享這些就是想幫助一些已經有日文能力,身邊沒有這些經驗的朋友又不想花錢找代辦的同學們,其實靠自己也是可以做到的!

我的說明可能也會有錯誤,如果有更了解的學長姐們可以留言告訴我,順便幫助未來也想去日本讀研的學弟妹們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到這,有任何想問的歡迎留言問我

 

arrow
arrow

    采♡サ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