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篇 「日本大學院研究生申請經驗談-(๑•̀ㅂ•́)و」的介紹後過了半年,我也正式考上院生啦!

簡單分享考試的準備過程與這半年的生活,讓一樣想自己申請日本研究所的大家可以參考

以下是以我申請的學校關西大學為例介紹,每個學校可能會有點不同,但大致應該是差不多的~

先簡單說明一下整個申請的流程:

  • (聯繫教授)
  • 上學校大學院入試網站索取出願資料(学生募集要項)、確認出願時間 
  • 準備出願資料 
  • 網上填寫出願資料、書類寄出、繳費 
  • 下載准考證 
  • 入學考試:筆試、面試 
  • 合格/不合格通知 
  • 入學手續

▲(聯繫教授)

這個步驟因人而異,我因為已經是教授的研究生所以可以直接出願,

但如果你是直接考的話建議在報名之前要先聯繫你想申請的指導教授,

日本蠻重視這方面的...哈哈

 

▲上學校大學院入試網站索取出願資料(学生募集要項)、確認出願時間

在各學校的網站上一定會有入試網站,從那就能看到出願時間與募集要項等,

也可以申請請他們寄送募集要項來,會比較清楚又方便!

我申請後寄來的資料還有包含歷屆考題跟學校介紹,建議大家一定要申請寄送(是免錢的!)

通常大學院正式生都是4月入學,因此募集通常都在前一年的10月~今年的2月,

關西大學大學院的話是10月、2月各有一次募集,所以有2次機會!

而因為我是9月才入學當研究生,所以我是只有考2月的喔~

 

▲準備出願資料

之前申請研究生也有介紹過,大致的資料是一樣的。

  • 網路志願票
  • 志望理由書
  • 畢業大學成績單(正本)
  • 畢業大學的畢業證明(正本,不是畢業證書喔)
  • 研究計劃書
  • 護照/再留卡影本等

畢業大學的成績單跟畢業證明都要是正本,所以如果人在日本的話就要提早請人去幫你代申請寄來喔!

 

▲網上填寫出願資料、書類寄出、繳費 

關西大學的出願是需先上網登記填寫出願申請,大部份都是填寫基本資料與報名的考試科系、教授,

填寫完成後列印出來與上面準備的資料在期限內一起寄出,

然後完成繳費即可。

沒問題的話這樣就是完成報名了,有問題的話學校的入試中心都會聯絡你,不用擔心!

 

報名完成後就是好好準備考試內容了,歷屆考題非常重要一定要看!

因為考的都八九不離十(笑)

可以事先查答案、背起來、自己思考該如何回答,所以筆試是可以準備的,不是完全沒方向的喔!

而口試的部分我自己是把之前申請研究生時被問到的問題再重想一遍,

然後看大家分享通常會問到哪些問題後自己把回答的內容打成草稿背起來!

這樣真的很有幫助,背熟了被問到的時候就不會緊張

 

▲下載准考證 、入學考試:筆試、面試 

我們學校是要自行下載准考證列印,要自己注意下載時間!

考試當天我是穿正裝去的,大部分考生都是穿正裝,但也有的是穿一般服裝就去的哈哈

建議還是穿正裝會比較好,看起來先專業10分

大概提前半小時~一小時到考場就差不多了,但如果對學校不熟還是早點去比較保險喔。

考試當天是先筆試再口試,一起考完筆試後會帶去休息是等口試!

筆試通常有準備應該都還可以,結果這次教授改了幾題,害我當下有點茫然,但還是盡力把記得的東西寫出來(汗)

口試的話其實還是很緊張,雖然準備很久但不確定會被問到什麼哈哈

決定幫助一下未來要考的學弟妹們,提供一點準備方向!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研究計劃書背熟... 要進行什麼研究、怎麼研究等好好的介紹,

我那時以為會是一問一答的方式,所以我是分開回答的方式準備,結果當天教授是要我自己完整介紹研究計劃

因為我回答得不是太好教授就變成一問一答的方式,但也都是針對研究計劃的內容在問,

所以自己研究計劃的內容跟方向要好好準備!

另外常被問的就是為何申請這所學校?為何選擇這個指導教授?未來打算做什麼?

口試也是可以提前準備的,問到沒準備到的就當下快速思考後誠實回答,

教授其實要看的是你的態度

 

▲合格/不合格通知 、入學手續

考後一個禮拜內就能知道結果,合格的話學校就會寄入學手續的資料來,

完成入學手續後就OK啦!

另外我還有寫信給教授感謝一下,增加好感度XD

 

再來簡單介紹一下我這半年的研究生生活

去年申請的時候正值日本鎖國之際,因此開學時前半段是在台灣上網課的。

後來10月日本終於開放新規入國,經過層層關卡終於在10月底抵達日本

隔離完兩周後在學期中時終於去學校上課啦!

第一次到學校時好興奮哈哈,人生地不熟的自己到處逛了逛,秋天的校園好美!

IMG_4662.JPG

IMG_4669.JPG

IMG_4703.JPG

IMG_4702.JPG

IMG_4667.JPG

IMG_4664.JPG

 

 

IMG_6311.JPG

IMG_6310.JPG

學校太大我花了很多次才繞完哈哈

我的研究生課程這學期有5堂課、1堂研究討論課。

有的課整學期老師都是用線上上課,但大部份都是實體課~

大學院的課程人數都很少,一堂平均大概5-6個人而已,上課方式也跟大學有差,

大部份老師喜歡讓學生輪流報告來上課,重視討論,作業也幾乎是每週都有!

因為我本身不是此科系出身,所以我也修了一些大學的基礎課程來增加基本知識,

不然大學院的課程有些對我真的是太難了QQ

就這樣邊上課邊準備大學院的考試,我的指導教授也讓我在學期中發表自己的研究計劃,再讓同個研究室的同學們給我修改意見~

我自己覺得先當研究生來熟悉大學院的上課方式跟教授是很值得的,

如果日文程度OK的同學可以跟我一樣直接申請研究生不用去讀語言學校或別科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分享,祝大家都能順利考上心儀的學校

 

arrow
arrow

    采♡サ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