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延症改不了的我,又過了快一年發現今年的導遊領隊已經考完了才想到要分享XD

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原本3月的考試延到5月才考,口試延到7月,所以整個拿到證照好像已經8.9月了哈哈

剛好看到今年的剛考完就想說把自己記得的經驗分享給未來想考的朋友們

(因為只剩微薄記憶所以是很不專業的分享,僅供參考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分享的是「外語導遊、外語領隊(日語)」的考試,

其實華語跟外語的考試大同小異,內容也沒差別太大,我記得只有一章節不同而已!

可以同時報考導遊、領隊的考試,但無法同時報考華語&外語的同個導遊/領隊考試。

舉例說明: 

  1. 報外語導遊&外語領隊
  2. 報外語導遊&華語領隊
  3. 報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4. 報華語導遊&外語領隊

這樣解釋應該就好懂了~因為分兩天考,但華語外語導遊/領隊會在同天考所以才無法同時報名!

而導遊&領隊的差別在於導遊是在台接團,領隊則是帶團出國!這樣說就簡單易懂了吧~


考試內容:

  • 導遊:導遊實務一、導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外國語)、(口試)
  • 領隊:領隊實務一、領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外國語)

 

合格標準:所有項目的平均需達60分以上。

也就是實務一、二、觀光資源概要、(外國語)的總分的平均達60分就行,其中有科低於60是沒關係的,可以靠別科拉分!

 

說實在實務一、二的差別是什麼我已經忘了 因為我就看書讀,也沒特別記哪個是哪個是二的內容哈哈

外國語是只有報考外語的才需要考,而外語導遊筆試通過還需要再考口試的喔!

這邊強烈建議有基本外語能力的都報外語的!真的不要怕,外國語的內容都是基本的題目而已~

很容易拿分,甚至可以靠外國語拉分XD(我就是哈哈)

雖然我是報日語,但後來我有去看英語的題目,真的是國高中程度而已不會很難!

 

因為我本身是觀光系,所以實務內容很多課堂都有學過了,只需簡單複習一下就OK

才會對考試內容印象很不深刻(因為我根本也沒看什麼書半裸考狀態...)

比較有印象的是我針對法規的罰款、企業保證金部分、變更契約的內容規定這幾個部分有稍微背一下,

因為都是必考!有背有分

再來真的跟大家說觀光資源概要是沒有範圍的... 每次考題永遠都猜不透

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去讀,當下憑感覺選就好哈哈...不如把時間去讀實務一、二,這些還有讀有分!

 

書的部分我是跟系上老師借的書哈哈,我也忘了是哪個出版社的,

總之就是有4本,實務一、二、觀光資源概要各1本再加上法規整理的一小本這樣~

我想應該哪個出版社都差別不會太大,大家可以看看推薦的都行~

另外外國語我有買一本日語的書:絕對考上導遊+領隊【日語筆試+口試一本搞定】

也是買來簡單看看而已,當初是為了口試買的哈哈,因為不知道口試內容才想說買來看看~

這本還不錯,可以買來練習練習!

 

口試:

口試的報名會在筆試成績公佈後才開始報名,通過筆試的才能報名!

因為口試的經驗分享真的有點少,當初也是很緊張哈哈

結果其實就像聊天而已~勇敢考下去就對的!合格率非常高的(幾乎是有考有過)

 

口試內容:自我介紹+一個景點介紹+一個活動介紹。

自我介紹是可以事先準備的,對於其他部分很沒信心的人可以好好準備一下~

而景點介紹跟活動介紹會是當天現場直接抽題,且當下直接想介紹內容~

共有10題,會在輪到你備考時讓你抽一題,然後給你10分鐘的準備時間,前一個考完後就直接進考場開始口試了!

考前不會知道有哪些題目,所以只能從書中跟歷屆考題去猜題大概準備下。

不過其實最後我抽到的題目完全是我沒準備到的哈哈也是很厲害

我好像是抽到舞龍舞獅跟花蓮七星潭的介紹。

考官有兩個,都很慈善的哈哈,我根本也不知道該如何介紹就隨便講我知道的內容,

如果你真的答不太出來他們就會問問題引導你~

我最後時間剩很多後面完全是在跟考官用日文聊天閑聊家常?

最後成績是85.5哈哈,所以別緊張,只要能講出來,能對話的都會過的!


我當初只是因為時間太多沒事做才想說去考看看,沒想到就一次過了哈哈

有興趣考導遊領隊的大家就放心去考吧!只要有心就沒問題的~

對了,考到證照不代表就可以直接帶團了,還需參加培訓並且通過考試的喔!

因為我只是考好玩的所以還沒去參加培訓,這部分就沒辦法分享了。

如果哪天突然想帶團了的話再去參加培訓了哈哈!

 

以上就是不專業的考試分享,因為記憶真的只剩一點點所以也分享不了什麼sorry

但還是希望有幫助到一些想挑戰外語導遊領隊考試的朋友們!加油

 

最後附上合格證書

日領

日導

 

 

 

arrow
arrow

    采♡サ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