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ptt跟dcard上也有不少關於這獎學金的經驗分享,

我自己也是想留個記錄順便分享一下我的過程~

有興趣的歡迎往下看完哈哈!

 

前文:

廢話很多哈哈,可以跳過

當初一開始連ロータリー是扶輪社的日文都不知道的我,在學校國際處老師的推薦下手忙腳亂地在3天內提交了校內申請的所有資料...

為何會手忙腳亂呢就是我其實並沒有在一開始的校內申請時期內申請,我是因為收到國際處老師的mail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申請。

我當時院生1年的時候已經有領取1個校外跟1個校內的獎學金,所以我以為我不能再重複申請就沒有報名(也沒關注獎學金消息),結果國際處的老師特別聯繫我推薦我去申請扶輪社的這個獎學金,我才知道這是院生2年的時候領的所以沒有衝突可以申請!

看完簡章後我趕緊跟國際處老師表示有興趣申請,請他們給我一點時間準備資料,但因為我知道的時間已經是接近校內申請的截止期限,所以最後我想儘辦法在3天內把需要的申請資料生出來😂

還好有來的及趕上校內申請的期限,不然就後悔莫及哈哈!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正文

這邊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獎學金的內容跟申請流程,下面再詳細介紹~

 

ロータリー米山奨学金 http://www.rotary-yoneyama.or.jp/

 

是日本的扶輪社會員獎助在日本讀書、研究的私費外國留學生的獎學金。

目的是為了培養未來能成為母國與日本的橋樑並積極參與社會貢獻活動的國際人才。

也是日本民間財團內最大的獎學金組織,每年約獎助860人(全日本)。

 

扶輪社在全日本有約2300個俱樂部,合格的留學生會被分配到一個你專屬的俱樂部,還會有一個你專屬的カウンセラー,中文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翻比較好,大概就是協助你的指導員?

 

申請流程每個學校又有點不太一樣但大致上應該是相同的!

不能自己向財團申請,一定要透過學校推薦才行!

 

所以流程通常就會是:

①校內書類出願審查 → ②校內面試審查→  ③學校決定推薦學生 → ④財團提交書類審查 → ⑤財團面試審查 → ⑥合格結果通知 

 

整個流程大概需要快半年,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久哈哈

(再次補充說明,他們是分區域個別面試選考,所以時間都是不一樣的!有的快有的慢~)

 

・申請資格:日本以外國籍的留學生,並屬於指定校的在學生。45歲以下,未同時領取其他財團的獎學金、且未領取過米山獎學金者。

 

・獎學金金額:學部10万円/月、大學院14万円/月

 

・提交書類:

① 米山記念奨学生申込書 

② 顔画像データ

③ 経歴書

④ 指導教員からの推薦状

⑤ 研究計画書(当会所定用紙使用)

⑥ 小論文(当会所定用紙使用)

⑦ 日本における前年度の成績表

⑧ 在留カード

⑨ 合格通知・編入学許可書

 

以上這些在ロータリー米山奨学金的官網都可以查看,有更詳細的說明。

http://www.rotary-yoneyama.or.jp/content/uploads/pdf-data/201.pdf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接下來簡單介紹審查過程~

 

●校內書面、面試審查:

 

提交這些資料後首先學校的國際處會先進行校內的書面審查,通過的會再通知進行校內面試。

校內面試其實也差不多只是簡單的面談,針對你的小論文跟研究計劃問一些問題而已~

我們學校的推薦名額共是10人,很幸運有順利通過校內審查!

 

接著就是透過學校將書面資料提交給財團~


 

財團書面、面試審查:

 

這裡的書面不會有不合格的情況,財團是會根據你提出的書面資料在面試時一起審查這樣!

我們大阪的面試時間特別晚,幾乎已經是全國最後的哈哈

在財團面試之前我們學校還有特別開一次說明會提醒我們該準備的內容和小組討論的練習!

我自己是覺得幫助挺大的,跟其他大佬們練習能更發現自己就是日本最菜雞的那個哈哈哈

 

面試當天需著正裝,就跟正式考試那樣~

因為是全大阪區的學校學生一起面試,所以人數很多。

面試分為2部分,一開始會是4-5人一組約15分鐘的小組討論,然後才是個人面試約20分鐘。

 

小組討論的部分是會給一個題目讓我們自己去交流、討論,

面試官在旁邊不會給任何意見也不會參與,

就是看我們如何交流還有認真聽我們每個人的想法~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不是特別會控場的話不用搶著當主持的角色,

只要記得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說出來並且贊同其他人的意見還有眼神交流!

千萬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長篇大論XD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那個「討論」感就行了我覺得!

(我自己也覺得我表現得沒有很好但基本該做的有做到而已這樣)

 

接著個人面試的部分我自己是覺得挺輕鬆愉快的!

不過這也是挺看運氣哈哈

因為有分好幾個組同時進行,一組是3個面試官對1個學生。

 

我面試的那組的面試官都很和善,從頭到尾都笑笑得還聊了很多台灣的大小事哈哈

當然還是會以基本那些問題為主,例如米山的宗旨、之後會積極參與活動嗎、為何來日本留學、在日本困擾的事、研究內容詢問等等

 

面試前稍微需要準備一下米山的資訊跟自己研究內容那些順一下就沒問題的!

其他問題就當場隨機發揮把最自然的你表現出來就好~

 

面試結束後也算是正式完成所有申請的程序了,接下來就是等合格通知!

等待的時間也是挺煎熬的哈哈畢竟申請過程這麼久也花了不少時間還是希望有好結果。

還好大概過了2周後收到了學校的通知說財團那邊公佈合格消息了!

心裡也終於踏實感覺努力有回報哈哈!
 

獎學生是從4月正式開始,扶輪社米山他們會舉辦新獎學生的說明會,

並會在這時候與這區的所有獎學生還有我們的カウンセラー見面!

這時候就正式成為米山獎學生的一員了!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NOW:

從說明會開始後扶輪社的米山學友會、所屬的俱樂部都會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

才短短2個月我已經參加好多活動真的很有趣!

不只可以認識各個地方的留學生們,讓我覺得最值得的是能跟自己俱樂部裡的大人物們交流學習!

我的カウンセラー更是對我特別的關照,真的就是我在日本的親人一樣~

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申請上這個獎學金,並且加入到像家族一樣的俱樂部裡,讓我的留學生活瞬間豐富了許多

 

真的鼓勵在日本私費留學的大家一定要主動去關注這個機會!

雖然過程挺困難但有嘗試就有機會!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一起加入米山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采♡サ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